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一、中心简介

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立足陕西,由西安航空学院2016年9月批准成立。依托西安航空学院、中航工业经济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研究中心、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单位合作组建。中心紧紧抓住通用航空发展机遇,围绕陕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从宏观层面(国家产业发展政策、 行业监管模式和管理体系)、中观层面(产业发展环境、产业发展模式、运营保障系统)和微观层面(商业机会、商业模式、运营管理)三个维度,就通用航空产业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为政府产业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为陕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为通用航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专业性咨询和资讯服务,为青少年提供通用航空科普教育培训,最终成为一家通用航空领域内中立、专业的研究和咨询机构。

现中心负责人为高启明教授。

二、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

中心成立以来,不断优化运行机制,注重科研团队建设,初步集聚了一批敬业奉献,热爱科研的校内外科研队伍,多位交通运输、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专家和拥有博士学位的青年老师加入。他们具备较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乐于投入精力和时间用于中心科研工作。团队职称和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研究方向互补,平台已基本具备较好的人才基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提供条件保障,打牢研究基础

中心成立以来,经管学院老师承担陕西省级多项研究课题(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软科学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项目),收集了大量的研究资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资料储备。同时,在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7份研究报告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好评。一批敬业奉献,热爱科研的教师队伍加入中心的科研工作。加上学校近几年外聘的一批高水平兼职(特聘)教授,有着丰富的科研和行业经验,为中心运作提供了很好的人才基础。

三年来,中心利用学校图书馆,基本构建起完善的电子图书资料平台,包括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数据数据库、超星图书网、高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数据平台等。这些图书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三年来,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依托西安航空学院、中航工业经济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单位,成为国内科研成果最为丰硕的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之一,为打造更高级别的科研机构,最终成为西部通用航空智库与社会资源库、通用航空领域比较权威的资询传播平台打下了良好基础。

2.明确研究内容,主动对外交流

三年多来,中心发挥各方优势,从宏观层面(国家产业发展政策、 行业监管模式和管理体系)、中观层面(产业发展环境、产业发展模式、运营保障系统)和微观层面(商业机会、商业模式、运营管理)三个维度,就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为通用航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专业性咨询和资讯 服务,并在通用航空科普及教育培训上发挥了初步作用。

中心始终坚持开放与包容,坚决杜绝闭门造车搞科研。三年来依托学校的知识与技术资源,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航经济研究院、西北民航管理局、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中航通飞公司、中国民用航空运输协会等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尝试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研究。多位老师参与国内各种通用航空论坛、学术会议、航空展览及培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水平。

3.潜心研究学问,取得丰硕成果

三年多来,研究团队,基于长期在专业院校从事航空教育的现实感悟和思考,以及用理论创新支撑我国航空产业发展与改革的使命感,持续关注研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问题。围绕通用航空产业这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了一系列较有分量和影响的研究成果。

中心成立短短三年来,研究团队就完成了陕西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等7项省、市级纵向课题,撰写的调研及结题报告被陕西省社科联评为优秀成果,其成果摘要获省级有关领导阅示,形成了一系列较有分量和影响的研究成果:一是多项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顺利获批、结项,成果获得国内通用航空界、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及政策研究咨询机构运用,提出的对策建议获得多家企业采纳,并给予较高评价。二是发表了一大批高层次文章。在《改革》、《经济纵横》、《中国软科学》、《改革与战略》、《河南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专利3项、软著2项。所发论文被CSSCI、CSCD、EI收录5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2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录3篇。三是以通用航空产业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在航空工业出版社、民航出版社出版研究著作、教材6部。四是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科研有力支撑了人才培养工作。三年来教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以通用航空产业为选题指导的毕业论文高达100余篇。

三、主要科研成果一览

(一)研究平台获批的纵向横向研究课题一览

1.2017年,西安社科基金项目,西安“互联网+”通用航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研究(项目编号:17X31),正式立项。项目负责人:卢娜。已结题。

2.2017年,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陕西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化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7D030)正式立项。项目负责人:高启明 。已结题。

3.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通用航空运营业面临的成本困境及治理研究:以陕西为例(项目编号:2018KRM045),主持人:高启明。已结题。

4.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三螺旋理论的通航产业创新网络及协同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JK0404),主持人:卢娜。已结题。

5.2019年,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立项,“枢纽经济驱动下通用航空产业价值网络重构与价值评估模型研究”(项目编号:2019Z081),项目负责人:卢娜。在研。

6.2019年,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一般项目)立项,“协同带动视角下陕南通用航空创新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9KRM100),项目负责人:周博。在研。

7.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网络文本挖掘的陕西通用航空旅游形象感知测度研究”(项目编号:19JK0425),项目负责人:张阳。在研。

8.2019年横向课题;合同金额:10万(已到款4万),“陕西华山国家地质公园花岗岩地貌景观特征及价值评价研究” (项目编号:2019HX011),项目负责人:张阳。在研。

(二)研究平台公开发表的论文一览

[1] Lu Na, Gao Qiming. Aided decision-making model for general aviation safety management based on Bayesian[J] ,Revista de la Facultad de Ingenieria,2017,32:802-809. EI(光盘版)

[2]Na Lu, Caiwu Lu. et al. Modeling framework for mining lifecycle management[J] .Journal of Networks,2014, 9 (3) : 719-725.EI(光盘版)

[3]卢娜,高启明.一种混合特征阈值抽取的互联网旅游资源检索算法[J].科技通报,2017,33(08):162-165. [北大核心]

[4]卢娜.基于AHP的通用航空文化旅游资源评价研究[J].经营者,2017,31(05):418.

[5]卢娜.通用航空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模式分析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21):390.

[6]卢娜.西安通用航空旅游发展对策研究[J].新思路,2017,1:37.

[7]高启明,创新驱动我国通用航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现路径[J].经济纵横,CSSCI收录,2017年02期;

[8]高启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困境摆脱及下一步[J].改革,CSSCI收录,2017年12期;

[9]高启明,通用飞机融资租赁及其定价研究[J].价格月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17年03期。

[10]高启明,我国通用航空运营保障三大模式发展探析[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7年01期;

[11]潘媛.飞机融资租赁对通航企业财务的影响发表于《经济研究导刊》(科技核心)。

[12]张阳,等.西安通用航空旅游产品谱系构建与评价研究 《河南科学》(科技核心)。

(13)航空制造业的金融支持效应检验[J].统计与决策,CSSCI收录,2018年20期:167-170,潘媛,高启明合著;

(14)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个关键问题[J].改革与战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18年09期:91-96,高启明独著;

(15)航空企业海外并购考察[J].开放导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18年6期:64-67,高启明独著;

(16)陕西通用航空旅游开发驱动因素与模式研究[J].资源与产业,科技核心,2019年02期:1-9.张阳,高启明合著。

(17)美国通用机场建设的经验剖析及借鉴[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类期刊,2018年06期:1-7,高启明独著;

(18)陕西通用航空旅游开发驱动因素与模式研究[J],资源与产业,科技核心,2019年2期:112-120,张阳,高启明,卢娜等合著;

(19)陕西民航客运与地区国际旅游间的动态影响研究[J],河南科学,科技核心,2019年8期:1350-1358,张阳,卢娜等合著;

(20)全球化条件下我国民航制造业军民融合发展研究[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类期刊,2019年06期:1-9,高启明独著;

(21)航空工业通飞公司技术追赶的路径演化研究[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类期刊,2020年03期:5-13,高启明独著;

(三)研究平台公开出版专著及教材一览

1.专著,《中国通用航空:历史考察、理论演进与产业发展》,中国民航出版社,2019年1月,约41万字,高启明独著。

2.教材,《通用航空概论》,中国民航出版社,2017年10月,卢娜主编。

3.教材,《机场运行管理》,中国民航出版社,2017年10月,卢娜参编。

4.教材,《空中交通管理基础》,中国民航出版社,2017年10月,卢娜主编。

5.教材,《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国民航出版社,2017年10月,卢娜主编。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29504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