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1-0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西航党字(2009)7号文件《关于印发< 西安航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及要求,结合经管系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弘扬航空精神,提高办学层次,加快学校发展”为实践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纪律方面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发展的能力,使我校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目标要求

1)总体要求:“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1) 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和前提。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信心、增添力量,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我校改革发展实际,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在推动我校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实现教育、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协调发展上见到成效。

(3)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学生成长成材的良好环境,努力解决办学过程中师生员工的一些困难。

2)具体目标是“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1)明确发展思路。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学校“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定位,努力办好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2)解决突出问题。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举措、办学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党风党纪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

(3)创新体制机制。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结合起来,针对学校管理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民主,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4)促进科学发展。要把“弘扬航空精神,提高办学层次,加快学校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

3、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在活动中始终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新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当前形式,对学校和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

2)突出实践特色。仅仅围绕科学发展主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统一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应对破解我校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促进科学发展。

3)贯彻群众路线。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估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经验教训,实事求是地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二、参加范围

学习实践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教职工党员为主体,全体党员(含学生党员)参加。

三、工作安排及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开始到9月初基本结束共6个月。学习实践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结束时要进行阶段总结。

(一)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中旬至4月底)

在这一阶段,要围绕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找准问题、突出重点、大胆创新,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讨论三个环节。

1)动员部署

3月24日召开动员大会,系党总支书记做动员报告,进行思想发动,使全系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

2)学习培训。

(1)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学习好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央、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通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领导干部还要精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

(2)多种形式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40小时。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要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要带头作学习报告、写学习心得、上党课。

(3)联系实际学习。要围绕“五个关键问题“,即科学发展观是什么、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为什么、科学发展观为我们带来了什么、科学发展观要我们做什么、现阶段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做什么,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加深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努力提高我系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深入调研

要紧密结合科学发展这个主体,围绕“弘扬航空精神,提高办学层次,加快学校发展这个”实践载体,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出去,请进来”。广泛了解情况,开展坚持党政一把手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要把深入调研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在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要求上取得突破。

4)继续开展解放思想讨

要从抓学习入手,在我校去年进行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围绕我校实践载体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深刻认识我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事关我校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以及提高质量、形成特色、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形成新共识。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实事求是。

(二)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至6月上旬)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民主评议,多方进行科学论证,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的工作。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确定好民主生活会主题,要联系工作实际,围绕我校实践载体来确定主题。

把问题查找好。支部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设网上专栏等多种形式,开门纳策,问计于民,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认真梳理,分别向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反馈。把准备工作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系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组织好民主生活会。要组织党员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要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评价。对民主生活会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坚持实事求是。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研究、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支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实际情况,简要概述取得的成绩,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提高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改进作风建设。

(1)深刻检查分析。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切实作到查摆问题突出客观性、剖析原因突出深刻性、明确方向突出科学性、整改落实措施突出可操作性。

(2)反复修改完善。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讨论,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6月上旬,党总支部形成分析报告,领导干部形成个人分析报告。

3)进行党员群众评议

支部的分析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合子党员、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对象要突出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明确评议的内容,创新评议的形式,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

4)开展双评活动

结合我系两年一次开展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的共产党员。

(三)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中旬至9月初)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落实整个整改的具体措施。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以整改落实方案为依据,采用多种办法,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三、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系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崔治民

副组长:方凤玲

成员:程健康张雷史亚洲

(二)落实目标责任

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在系党总支统一领导下进行,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做辅导报告,带头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头到基层和联系点开展调研并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带头查找个人和单位的突出问题,带头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评价,带头制定整改措施。

(三)实行分类指导

针对领导干部、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自我教育和提高认识。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分别制定学生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细则。

(四)加强宣传引导

围绕活动主体,充分利用系里的各项条件,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和研讨科学发展。加强与其他系部和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

(五)做好统筹兼顾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正确处理好系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合我系的中心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系各项工作的主要动力,作为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观能力的重要契机。努力做到抓学习、促工作、抓实践、促发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经管系党总支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29504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