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4-01-0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及《关于全面开展“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与职业道德教育的通知》总体安排部署,现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教师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联系实际,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我系工作新局面。

主要目标:以“建设和谐校园,推进内涵建设,共谋科学发展”为活动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我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圆满完成今年目标责任任务。通过“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和带动全省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觉学习和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努力做到学高、德高、技高,把全省教师群体建设成公民道德的楷模,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

二、“创先争优”活动及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整体素质较高。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求真务实,作风深入,民主公正,廉洁自律。

二是党员队伍好。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和党员思想实际,采取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优良。党员能够自觉进行党性修养锻炼并保持先进性,积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高。

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内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监督有力,形成良性运转机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学习、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健全,并能够落到实处。重视党组织工作档案建设,党组织工作手册、活动记录、发展党员材料等规范齐全。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党政共同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落实得好。

四是工作业绩好。党建工作规范、扎实,效果显著,并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能够代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水平。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保障发展、服务师生、促进和谐等方面成效明显。系党总支目标责任完成得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成绩有明显提升。

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符合师生员工的意愿,工作实绩得到群众公认。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心系师生员工,决策民主,作风正派,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加强。系党总支群众测评班子在90%以上。

(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加党内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学生党员要努力争创综合考评优良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员工,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学生党员应在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全面开展“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与职业道德教育

“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是指以学习实践《教师法》、《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陕教师〔2003〕65号)为切入点,涵盖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职业道德及教师心理健康与安全保卫知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实践活动,倡导以爱和责任为核心的高尚师德,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与职业道德教育。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活动展开,分六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

1、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

2、制定方案:党总支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

(二)公开承诺

党总支的实施方案在全系范围内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具体实施

我系的“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以下几方面工作而展开:

1.学科建设:围绕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对现有师资进行整合,明确专业研究方向,鼓励青年教师继续深造。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学术交流,每学期至少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若干名来我系讲学及交流。同时选派教师外出参加相关学术活动,掌握前沿学术信息,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科研素养。同时鼓励教师科研上作大作强,争取高水平奖项,发高水平文章。

2.科研建设:制定符合我系情况,相对稳定的科研管理机制。有计划、有措施地组建一只科研梯队,变单兵作战为集体攻关。2年内争取有省级以上的获奖成果。

3.学生技能竞赛与实践能力培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重视教学实践环节,保证实验设备的建设和实验课的开出率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最大程度的开放各类实验室等资源,提高使用效率。高度重视各种实习,狠抓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相应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措施,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开阔视野,让更多的教师熟悉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的思路,积极投身此项工作,力争2年内申报一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学生评教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

5、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同解决教师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理解体贴教师,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来增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6.领导班子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理解发展真谛,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完善制度,使思想和实际密切结合。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系务会议制度、民主集中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发展的整体机制。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思想观念问题相结合。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班子建设当中去。

7.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加大执行力度

坚持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对过去已有的制度进行检查,好的要坚持,不适应的要改革,过时的尽快废除,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实现管理的正规化、科学化。同时要加大执行力度,做到有章必依,执行必严。

8、队伍与机制建设: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建设;加强党员教师素质建设;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建设;加强学生党员干部的素质建设。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党建工作运行长效机制;完善学院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

(四)群众评议

校党委对党总支、党总支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相应范围内公开。

(五)评选表彰

2011年“七一”前和2012年“七一”前,学校将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表彰。评选表彰对象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产生。

五、开展“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安排、工作步骤及要求

活动时间: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为6个月,从6月开始,至11月底结束。共分为宣传动员与组织学习、对照检查与自我反思、评议整改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与组织学习阶段(6月—8月)

制定实施方案,科学安排,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广大教师和拟聘为教师人员或拟认定教师资格人员认真学习《教师法》、《教育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提高广大教师自觉学习和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做到熟记于心,深谙其涵,渗透到工作中,落实于行动上。

学习实践活动要注意做好六个结合:与师德先进评选活动相结合;与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及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相结合;与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相结合;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相结合;与学习身边先进事迹相结合。

(二)检查对照与自我反思阶段(9月至10月底)

联系实际进行检查对照和自我反思,认真查找个人在师德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写出自查自评报告,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及其危害性,并提出今后整改意见。

(三)评议整改与总结提高阶段(11月)

评议整改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是否解决了社会、家长、学生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家长、学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一是主动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及社会意见;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以活动带动整体师德水平的提高;三是根据社会反馈意见,每个教师要撰写师德分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与评议;四是认真进行整改,结合实际情况和师德建设中普遍性问题,提出对教师行为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定和完善教师队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与职业道德教育的长效管理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及“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经管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高启明

副组长:方凤玲

成员:靳永军张丁 班奕

(二)落实工作责任

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党员做出榜样。

(三) 强化督促检查

系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及“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四)营造舆论氛围

充分运用校报、网站、宣传展板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及“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和活动安排,宣传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把宣传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经管系党总支

2010年6月14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29504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